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筑牢实验室生物安全防线,6月18日,我校在1A402教室召开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例会暨教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例会。校长黄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委员会、教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实训中心副主任张金主持。
会上,基础医学院、临床医技学院分别就2025年生物实验项目开展情况及2026年度安全风险评估情况进行汇报,围绕项目涉及的生物因子风险与防护措施、实验安全检查及演练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与陈述。基础医学院、药品与食品学院分别就相关实验项目进行汇报,全体委员从实验必要性、动物伦理福利、设施条件保障及废弃物处置等维度,对各项实验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
黄昌平指出,实验室生物安全与教学实验动物管理是学校实验教学的重点工作,各部门要将各项安全工作落地落细,围绕制度建设、实操落实、监督整改构建闭环管理体系,持续筑牢校园实验安全防线,营造安全、规范、高效的实验教学环境。一要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全面规范各类实验操作;二要紧盯风险关键点位,从严管控实验废弃物处置;三要健全三级责任体系,压实实验室、二级学院、教务处各方安全职责;四要常态化推进安全培训,实现师生及实训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全覆盖。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与教学实验动物管理的工作重点与改进方向,为全面提升学校实验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实践教学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教务处)